从工人到院士!“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的“破壁”人生
栏目:资 讯 发布时间:2021-06-27
从工人到院士!“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的“破壁”人生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他,也是在工厂一线工作过十余载的熟练工他,是我国增材制造技术的奠基人他,就是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近日,卢秉恒院士做客由人民网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同上一堂

从工人到院士!“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的“破壁”人生

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他,也是在工厂一线工作过十余载的熟练工

他,是我国增材制造技术的奠基人

他,就是中国3D打印之父——卢秉恒

图片

近日,卢秉恒院士做客由人民网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同上一堂公开课——百年科技强国梦》节目,讲述他与西安交大的故事,他与3D打印技术的故事。

 

航天梦从小就在卢秉恒的心中埋下了种子,但不曾想到的是,他的航天路从工人开始,完成了到院士的“破壁”。

卢秉恒研究的3D打印技术实现了产品的快速开发,创新了产品的结构设计,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随着生产技术的突破,3D打印将继续在航空航天、医疗等多个领域发挥力量。

 ■ 卢秉恒在国内倡导开拓了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

 ■ 开发出了快速成型机等机、光、电一体化设备和专用材料,形成了一套国内领先的产品快速开发系统及产业化生产,在汽车开发、农业节水、家电、飞机、军工、医疗、科研等领域获得了大量推广应用;

 ■ 在国内微纳制造方面,首倡纳米压印研究;在个性化匹配人工骨及生物活性人工骨的研究方面获得重要突破,并进入临床实验;

 ■ 作为第一获奖人,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蒋氏基金会科技成就奖;发表论文300多篇。

 

人生第一次提拔

 

受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影响,卢秉恒从小有个航天梦,立志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大学毕业后的卢秉恒被分配到一间工厂做车床工人,这一干就是五年,后来,他迎来了人生第一次提拔。“厂子说提拔你,先当技术员吧,请你到家属工厂主管那里的技术。”“那里有一百多个家属工,有三分之一都不识字,但是我学习的东西在这里逐渐得到了应用,我学习制造工艺,设计了卡具,包括开动机床都可以教他们,最后形成很好的效益。”

 

 “我这一生都受益于在工厂工作的十一年,没有白过。”年过七旬的卢秉恒回忆起当年工厂生涯时,动情地说。

图片

 

改革开放之初,卢秉恒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顶着生活的压力,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师从顾崇衔教授,直到博士毕业。人生新篇章就此打开。

 

这些活他都自己做

 

“我今天回顾一下,幸亏是学机械制造的。”卢秉恒说,在工厂的经历,使他具备了实践的意识与能力。他举例,在完成他的硕士论文时,需要制作二百多个零件,最初联系的工厂一个多月都没有音讯,他便决定自己上手,只用了两个夜班时间,又快又好地做出了所需零件,顺利完成了论文。

 

博士毕业后,卢秉恒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国外交流学习,在参观一家汽车企业的时候,一台设备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台3D打印设备,只需要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输进去就可以把原型做出来,这在中国没见到,我感到很新奇。”卢秉恒当即决定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向这个新兴领域,他认为这是发展我国制造业的一个好契机。

图片

 

回国后,起初卢秉恒想引进这种机器,然而价格昂贵,光是一个激光器就需要十几万美元。由于资金紧缺,他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面对“技术+资金”的双壁垒,卢秉恒决心靠自己的力量“破壁”,从头开始研发这项技术。

 

起初不知道技术的工作原理,他就自己一步一步通过实践探索出来;买不起昂贵的零件和原材料,就联合其它科技工作者自己花小成本制作出来。终于,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制造出来了原型机,还获得了科技部的资助,自此卢秉恒顺利开展了增材制造技术的探索,并且让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西迁精神”不能丢

 

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为响应支援大西北,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实质是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图片

 

“西迁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卢院士强调,他从导师顾崇衔身上清晰地感受到了西迁精神的伟大。顾教授是当年西迁的老教授之一,将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三秦大地。

 

“他知道此时国家正在发展工业,这里需要他,于是他带着全家老小搬到了西安。”卢秉恒表示,初到西安时,顾教授感到这里远不如上海,但是看见了许多在建的工厂,让他受到了触动,认为西安才是他该来的地方,帮助这些工厂建设,才是他要做的事。

 

卢秉恒一直强调的创新与实践,也来自于顾教授的深远影响。据卢秉恒介绍,为搜集机械加工的案例,顾教授带领助教走访一二十个工厂,用实际案例编写教材,证明了其中的理论,最终,这套教材被全国一百多所院校采用。

图片

 

“我研究的3D打印技术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作出了贡献,我的航天梦实现了。”站在舞台之上的卢秉恒院士自豪地说。卢秉恒勉励莘莘学子牢记西迁精神,脚踏实地解决国家亟需解决的工程问题,在工作当中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价值。

图片

 

近期热文速递

  •  

  •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班编辑 / X工作室 张建雄

版尾设计 / 刘鸿翔

责任编辑 / 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