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枚全3D打印火箭发射成功
栏目:技 术 发布时间:2023-03-23
今日:全球首枚全3D打印火箭发射成功!原创 AM-Insights 增材制造技术前沿 2023-03-23 12:40 发表于北京全球首款全3D打印火箭——Relativity Space Terran 1于北京时间3月23日11点30分左右试飞成功。经过7年研发制造,全球第一款“全”3D打印火箭的首飞已被多次推迟和取消。本次试飞的一个关键目标是证明飞行器具有足够的强度,能够满足发射上升段严酷的

今日:全球首枚全3D打印火箭发射成功!

 AM-Insights 增材制造技术前沿 2023-03-23 12:40 发表于北京


全球首款全3D打印火箭——Relativity  Space Terran 1于北京时间3月23日11点30分左右试飞成功。

经过7年研发制造,全球第一款“全”3D打印火箭的首飞已被多次推迟和取消。本次试飞的一个关键目标是证明飞行器具有足够的强度,能够满足发射上升段严酷的环境力学条件。顺利发射、飞越海洋,并能承受飞行中载荷最高的点,是最具挑战性的阶段之一。本次发射,也证明了3D打印制造火箭结构是可行的

Relativity  Space官方宣布成功消息

Terran 1是当前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用于轨道飞行的最大尺寸火箭,其高约35米,是业内最小的轨道火箭之一,其中85%的质量采用3D打印制造。该火箭整个箭体和几乎所有发动机部件都是由直接能量沉积(内部开发的Stargate WAAM系统)以及金属粉末床熔融工艺3D打印。设计目的是将重达1250公斤的货物送入近地轨道,每次飞行收费1200万美元。

3D打印技术参考
,赞27

Relativity表示,在其高度自动化的工厂中使用增材制造来生产火箭会带来:

  • 更高的可靠性
  • 更高的生产速度
  • 更高的灵活性
  • 更高的质量优化和研发推进



作为一家大规模使用先进3D打印技术制造火箭的民营航天公司,Relativity Space于2015年成立。其目标是成为第一家成功将全3D打印运载火箭送入轨道的公司。2020年11月,Relativity Space 获得5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为23亿美元。2021年6月,获得又一轮6.5亿美元融资,估值42亿美元,融资总额达到13.35亿美元。


过去60年的航空航天业历史正式被改变


Terran1的成功首飞代表了该公司通过融合3D打印、人工智能、专有软件和自主机器人技术从根本上简化供应链愿景变为了现实,更意味着过去60年的航空航天业历史正式被改变。

该公司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金属3D打印机,凭借一种全新的、自上而下的3D打印生产方法,Relativity为航空航天创造了一个新的技术平台,利用软件驱动的制造、材料和传统制造中无法实现的独特几何形状,使该行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以及颠覆性发展。Relativity Space拥有若干台可以打印15英尺(4.5m)、20英尺(6m)甚至30英尺(9m)的“Stargate”的3D打印机,可同时打印第一级和第二级火箭以及整流罩。目前,该公司已经对Stargate打印机进行了四次迭代,最新版本将打印速度提高了10倍。


使用Stargate 4打印的大尺寸零件(来自Relativity

Relativity通过零件合并,使火箭零件数量减少了100倍


Terran 1又被国内称为人族1号,用于将1000公斤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尽管火箭通常由数千个单独的零件组成,但Relativity Space公司设计的零件却合并了一些部件,他们的火箭零件数量是同类火箭的零件数量的1/100,Terran 1火箭只有730个零件。Relativity Space可以在30天内打印出整个整流罩,能够在短短60天内生产出整枚火箭。


面向未来

完全可重复使用的全3D打印火箭

将发射火星载荷


Relativity的下一步将是2024年发射Terran R——一款完全可重复使用、由95%的3D打印部件组成的火箭。Terran R高65米,是全3D打印的两级运载火箭,能够发射20倍于Terran 1号的有效载荷,使其对于运输商业级卫星等重型货物更具吸引力。3D打印技术参考了解到,Terran R还具备重复使用能力。

随着对Terran 1的持续高需求,Relativity已经从私人和政府客户那里获得了九份发射合同。而2022年7月份,该公司宣布与太空发射公司Impulse共同开始一项前往火星的联合任务,Relativity将采用Terran R火箭为后者发送火星巡航车和火星着陆器,这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前往火星的商业合同。Relativity已经为Terran R 签下了五个客户,合同总额达12亿美元。

如今,航天发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SpaceX、Rocket Lab、Virgin Orbit、Astra Space、Blue Origin、Launcher等都在这一赛道争奇斗艳。Relativity表示,其3D打印生产能力,可以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制造火箭和发射客户有效载荷,其90%以上的火箭部件采用3D打印,与传统制造方法相比大为降低了成本,它将发射Impulse的火星巡航车和火星着陆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