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狮达董事长莫力琳 做客新华网
栏目:资 讯 发布时间:2019-10-11
中国经济的韧性|桂林狮达:让“看不见”的电子束服务看得见的生活。对企业家来说,成功在更多时候指的是一种心态,是愿意打破舒适区向前走,愿意变革和革新自己,并且愿意投入自己的渴望心。

桂林狮达董事长莫力琳  做客新华网 

 

中国经济的韧性|桂林狮达:让“看不见”的电子束服务看得见的生活


  对企业家来说,成功在更多时候指的是一种心态,是愿意打破舒适区向前走,愿意变革和革新自己,并且愿意投入自己的渴望心。

  在一家国有研究所里工作了10年的莫力林,就是在这种心态的驱动下,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办了桂林狮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莫力林不甘人后,埋头苦干,乐观向上的性格,化解了创业过程中的一个个波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坚持以技术和产品“双轮驱动”,不断赢得消费者市场,让“看不见”的电子束服务看得见的生活。

  而人性化的关怀不断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达到让员工保持更好的工作心态,与公司共同发展。近期,莫力林走进新华网直播间,讲述公司的创新创业发展历程。

桂林狮达董事长莫力琳  做客新华网(图1)

 

  下海创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真空电子束焊机和真空电子束熔炼炉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桂林狮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在广西桂林成立。无限美景在险峰,创业者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回望过去,公司也曾走过一段段“弯路”。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公司的初创期。”莫力林说道,由于不懂得市场规则和企业管理,公司股权不合理,做决策时遇到了各种困难,企业处境一度非常艰难。

  “但是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只有往前走,没有回头路。”抱着这样的信念,莫力林进行了公司重组,在核心技术上奋进,研制了多套电子束3D打印(快速成型、增材制造)设备,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功应用。

  创业艰难百战多。我国电子束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小,竞争激烈,如何保持企业长久活力?公司决定开发垃圾焚烧炉,以实现“两条腿走路”,但后来研发失败,这条路并没有走通。

  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莫力林意识到“术业有专攻”,瞄准电子束市场,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与服务体系,形成产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

  “电子束设备价格较高,区间在五十多万元到两三千万元不等”莫力林说,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和长期稳定运行的能力,公司销售数字逐年增长,2台,4台,14台……2018年卖出47台设备,已占据国内行业半壁江山,所生产的各类电子束焊接设备广泛应用于我国的航天、航空、核工业、汽车工业、仪表工业、电工行业等领域。

  技术驱动 匠心筑梦开创未来

桂林狮达董事长莫力琳  做客新华网(图2)

 

  电子束技术是当今世界一种先进的热加工技术,与传统工业产业相比,更注重创新和科技驱动,将“制造”转化为“智造”。

  在莫力林心中,要赢得消费者市场,关键是技术和产品双轮驱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坚持现行价格体系。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KV高压电子束焊机,并掌握了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此外,狮达公司广泛吸收先进技术,开发了高性能翻盖式电子枪、加速电压高频逆变开关电源等关键技术,使 THDW 系列电子束焊机站到了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最前列。

  让“看不见”的电子束服务看得见的生活,狮达公司成功地将电子束焊接推广到汽车动力电池制造领域,为客户开发了汽车动力电池专用高效率电子束焊机。

  企业做好产品,最终还是要得到用户认可。有的用户购买低价产品后,回过头来又重新选择了桂林狮达的产品。在莫力林看来,用户的选择是对产品的最好证明。

  人性化管理 提升员工归属感

桂林狮达董事长莫力琳  做客新华网(图3)

 

  桂林狮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像一个工厂,更像一个研究所。这是很多去过公司的人的第一印象。

  这也许和公司股东们来自于研究所有关,工作方法、工作节奏仍很像研究所。公司项目从设计到装配,以及售后服务,基本上都是课题组的单兵作战,它要求员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正是靠着人性化管理,公司的效益蒸蒸日上。

  “当然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感觉到执行力不够,所以公司也在加强员工的培训,以逐步地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素质。”莫力林表示。

  正是这一系列管理举措,营造了一个和谐的企业氛围,形成了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源动力。

  人性化的关怀不断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公司成立以来,跳槽的员工非常少。“这就表明员工对公司文化,经过对比以后,还是认可的。”莫力林自豪地说。

  谈及向往的生活方式,莫力林说,“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所向往的,家人和工作缺一不可、也互相促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徐宁